璃豆鱼

在插画的路上狂奔

做正确的事情,对得起自己的薪水

道哥的黑板报
Do the right thing,wait to get fired
厉哥一直和我有个观点是相左的,他认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听老板的,因为老板一般比你掌握了更多的信息;我则坚称要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,因为以前我一直是这样被教导的。
今天我终于又找到了一段佐证。这篇文章来自国外的一位博客作者,很多国内媒体都翻译了。他在读到这本书时(此书中文版叫《极客与团队》),读到了来自Google的工程师陈一鸣的一段话:
“谷歌新员工(我们称做“Nooglers”)经常会问我是如何让自己做事这么高效的。我半开玩笑的告诉他们这很简单:我选择做正确的事情,为谷歌,为世界,然后回到座位上,等着被开除。如果没有被开除,那我就是做了正确的事情——为所有人。如果被开除了,那选错了老板。总之,两方面,我都是赢。这是我的职业发展策略。”
这段话前些时又被我的一位同事引用了发在朋友圈。他正准备做一些这样“正确”的事情,哪怕面临着巨大的阻力也一往无前。这种勇气是我所钦佩的,他做了我所不敢做的事情。
这种“Open”的气氛正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所需要的土壤。当你看到问题时,就应该大胆的说出来,把所有的问题都摊到台面上来说。也许这会扫了很多人的面子,但却往往会让事情往好的一方面发展;反而如果为了避免冲突而把问题都隐瞒下来,也许一时半会儿没事情,但这绝对是作死的节奏。所以很多成功的创业公司内部都充满了冲突,这些激烈的冲突不是搞公司政治的表现,而是各种不同观点的碰撞,对事不对人。
这一年多来,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点:任何感觉上存疑的小问题,只要不去处理,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变成大问题。
陈一鸣的这段话就送给所有在艰苦奋斗着的人吧,与诸位共勉。
(陈一鸣的博客原文发表自2011年。)
对得起自己的薪水
有些朋友回复昨天的文章,关于“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”,提到的前提是自己必须是对的。其实那篇博客后面的一句话我没摘过来,作者是这么写的:
“这需要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,去树立威信,去承担责任,去做决策,去冒风险——换句话说,去做你被雇来该做的事!”
这让我想起了过去,有时候我会批评一些不努力的员工:公司花这么多薪水雇你来,是解决这些问题的,不是让你们整天来打酱油的。
你自问对得起自己的薪水吗?
这些年来,主动要求降薪的员工我只见过一个。那是在阿里云刚成立的时候,一次年会上,一名非常资深的工程师跑到台上讲他做的东西。讲着讲着就潸然泪下,他说他觉得自己做的东西还不够好,觉得自己拿的薪水太高了,不应该这么高,希望能够降薪一半。
我们台下的这些小伙伴们当时就震惊了!然后都暗自揣测他到底拿了多少薪水啊……当时这个人对理想的执着深深的震撼了我,竟然还有这样的人!而且就在我眼前,朝夕共事!
有时候我会回想起来,在我刚工作的头几年,我的一位老上司曾对我说过的话:
“让你的薪水跟随你,而不要去追逐薪水。”
我一直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,当你个人能力成长后,做出的贡献变大了,薪水也会水涨船高。奖励优秀的员工,这是任何一家健康的公司都会做的事情。反而是一直追逐薪水的人,可能迟迟无法得到满足,最后能力没锻炼出来,只学会“混”江湖了。
所以我一直以来都不是特别看重薪水,而是认真做好我想做的事情,我认为一家公正的公司会给予我相匹配的薪水。结果是虽然我从没有提出过加薪的要求,但是薪水反而每年都涨,每年都能超出期望。当然这也和我遇上了一家好公司,遇上了几个好老板有关。
直到有一年,我发现我的业绩不好,但是也涨薪发奖金了,我开始变得不安。我认为事情不应该是这样子,涨薪只是因为公司希望我留在这里,而不是因为我业绩好。那么肯定是某些地方出了问题,对我来说是好事,对公司来说却未必是好事,长远看对我也不是好事了。于是,后来我换了家公司。
现在,我的团队里也有不看重薪水的员工,我对此感到似曾相识,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。
总有那么一些东西,会比钱更重要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璃豆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